我有迷魂招不得——简评《无间》

 @云麓十洲 

云妹是个好人。补剧的时候就许诺我买了安利包售后,补完直接链接都甩给我了,打开一看,发现文不但不少,还挺多。鉴于你说过这是个冰原上的CP,自然对你这种割肉行为报以十二万分的感动和感激。这两天心情不大好,故而看得很慢,评论写得也乱七八糟的,还请不要介意。

总的来说,云妹的文笔都有种轻快感,像温柔的花茶,起先是甜丝丝的,过后才觉出苦意来。但是连那苦意都是清而淡的,是炖了的刀片,割进心口里,痛楚只会被麻痹。这倒很适合殊琰这个CP了。因为结局对这两个人来说完全是两种境地。对宗主来说,这个收梢很干脆。他终于完成了十三年来每一个日与夜念念不忘的使命和责任,在曾经失去一切的地方死去,这样的死法实在是太洒脱:重担年复一年地压在肩上,现在他终于可以任性一次,以林殊的身份和他的故友们重逢。他的遗憾与悲痛,其实可以排在终于放下一切,在最后的最后为他的家与国付出生命的满足之后。然而景琰很痛苦,他失去了自由、失去了脾性、失去了曾经的梦想,一个从来爱他的兄长和朋友胜过自己的人最后终于彻底失去了他们,坐到了孤独并且寂寞的皇位上。他的坚持、他的执拗、他的百折不改,从此只有他的母亲懂得。云妹的故事里,这两个人也带上了这种又苦又甜的味道。

最喜欢《无间》,所以想说说它。补剧的时候就想看一篇关于配角们的同人,《无间》正好满足了我的心愿。景宣、景桓、太皇太后、静妃、景宁眼里的殊琰,总是那么好,好得叫人嫉妒,以至于这样的感情也不像是空口白话了,而是真真切切横亘于数十年里。第四章和结尾都是梅长苏,只是前者是苦苦的忆往昔,后者是甜蜜蜜的童年旧梦,对比如此强烈,好像过去的甜衬了现在的苦,现在的苦由又衬了未来的甜。梅长苏的小鲤鱼,终于还是游到了他的身边。

然而让我红了眼圈的却是景桓那一章。失去了生母的孩子,虽然养在高贵的皇后膝下,但还是比不上源自血缘的亲密。只能寂寞地看着别人撒娇任性发脾气,自己却不得不乖巧、不得不听话、不得不有出息。因为他已经没了做孩子的资格。

他不是一点不念情分、不为别人想的人,然而从来也没谁真的为他想过。妻子应该是的,可惜那时候他已经不在乎这些了。皇后呢?她该是对他很好,很为他着想的了。

只是就像某一天夜里,很小的时候,他刚刚换了睡的地方。她来看他,掖好被角,萧景桓却从梦中惊醒,慌张警惕地望着她。

相顾无言,便再也没有日后。

这一节简直杀器!我都要同情誉王了。从来没有得到过爱,以至于纵使得到了哪怕一点点,都不敢相信。他这一生,为权力而活,为欲望而活,但那些都是冷冰冰的东西。是没有办法让胸腔里跳动的心温暖起来的。

另外几个恰同学少年的番外,也特别喜欢。青葱往事总是傻乎乎的,却叫人最难以忘怀。日后的背叛痛苦眼泪接踵而至,独独那个时候还单纯着天真着自由着,做着幼稚的梦,憧憬着得不到的人。回想起来也不难过,都是醉人的。

年轻人就是希望。

我们就是希望。

就算以后什么都变了,但希望还在,心头灼灼燃烧的火就还在。

还想说说几个短篇,《清平归》《往不还》《还锋》。《清平归》是往日种种皆化作云烟,简直能逼得人吐血的怅惘。尤其少年时候大家都还在,还那么好,还一心一意想着以后要如何如何如何,许下的诺言分明句句诚心,然而最后什么都变了。只有景琰记得。终究也只是记得了。《往不还》是宗主死之前最后的热血里掺杂的旧日回忆。曾经他们也是放马纵歌的少年,终究还是被命运轻轻地拨离了轨道,但他始终不会忘记他有过的飞扬肆意。林殊这一生,说到底无非六个字——纵然死,不能退。这句说得真好,他毕竟是少年将军,有些意气在心中扎根,是经历了鲜血经历了阴谋经历了面目全非之后仍然磨不平的。《还锋》是一把弓记录下来的汗水与欢笑、眼泪和痛苦。在千百年之后,旧事皆化作泛黄史册,那把弓仍挂在那里,代替死去的少年细细回味故去的战火、烈雪以及鲜血。

这真是,最最动人的少年英雄创造的,最最动人的传奇。



评论(1)
热度(3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灯迟 | Powered by LOFTER